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 ENGLISH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9-09-25   点击量:

1、专业概述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涉及物理学、电子学、材料学、计算机科学、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学等多个学科,并在超净和超精细加工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微电子学是21世纪电子科学技术与信息科学技术的先导和基础,是发展国民经济现代化和现代科技的重要基础,被誉为现代信息产业的心脏和高科技的原动力。主要研究包括半导体器件物理、功能电子材料、固体电子器件等。

2、专业特点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设置突出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器件、半导体工艺、半导体集成电路等核心课程的主导地位,围绕新型微电子器件结构与制备工艺、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技术等研究方向,以微电子器件及集成电路为主线,设置各层次实践性课程,帮助学生将理论学习内容与实际技术相联系,强化对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与多家公司合作(华为,歌尔等)建立生产实习基地,为学生的生产实习及毕业实践提供全工业化的实习环境。为了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国际顶尖高校建立双学位制度,将国际主流技术及最新发展动态贯穿于教学中,使学生了解本学科发展趋势。

3、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电子技术基础理论,掌握新型微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分析、设计、制造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本专业良好的实验技能,能在微电子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科技开发、工程技术、生产管理与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4、主要课程

现代微纳电子学、工程物理基础、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微电子技术基础、工程量子力学、集成电路工艺原理、半导体集成电路、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功率器件与集成、集成电路测试技术、信号与系统、器件与工艺模拟技术、光电子学原理等。

5、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供职于国际知名企业、国有企业、知名公司、大型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电路与系统、人工智能物联系统、微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和其它新型电子信息类交叉学科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代表性的工作单位有华为科技、歌尔声学、海康、IBM、中芯国际、紫光存储等。

6、发展前景

微电子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是国家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逐步落实,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未来潜力巨大。国内微电子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缺口巨大,要实现国务院颁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20年的目标,从业人数要达到约67万人,目前尚有近30万的人才缺口,未来微电子人才需求旺盛。

7.师资力量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的教职工有:

正高4人:赵巍胜于海明聂天晓王聪;副高6人:雷娜朱大鹏温良恭林晓阳卢海昌王新河;中级8人:彭守仲张学莹曹凯华张婕许涌尉国栋张博宇张昆;兼职教授3人:费尔赵超冷群文;博士后17人:史可文、张金娥、张帆洪宾祖琳侯文杰刘风光吴鹏陈文静张慧张静郝润润杜洪磊杜志国王东洋张潇、韩江潮。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手机版
学 生
教 工
访 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