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 ENGLISH

科研亮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亮点 -> 正文

北航微电子学院在Nature Electronics上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日期:2019-07-16   点击量:

   近日,自然·电子学《Nature Electronics》在线发表了我校微电子学院赵巍胜教授和林晓阳老师团队关于二维自旋电子学的最新综述论文。文章回顾了二维自旋电子学,展望了相应的超低功耗电子应用,对后摩尔时代的电子器件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在过去几十年间,摩尔定律的发展一直依赖于器件尺寸的微缩、材料特性的提高及电路系统架构的提升。随着集成电路技术节点到达10纳米乃至更低,传统的发展策略受限于物理定律及成本难以为继。而大数据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于数据存储和计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超越传统CMOS技术的新型微电子技术成为研究热点。基于电子的自旋属性实现存储和逻辑应用,自旋电子学本征地具有超低功耗的特性,被认为是后摩尔时代的关键信息技术。二维材料及界面新奇高效的自旋-电荷转换、自旋输运和操纵以及关键的电子器件应用在近十几年来吸引了广泛的关注,这一研究领域也被称为二维自旋电子学(2D Spintronics)。


   面向超低功耗电子应用,北航微电子学院团队从核心材料及界面、关键机理、基础功能、器件及电路应用、领域挑战及展望等方面系统综述了二维自旋电子学的发展现状、关键问题及潜在机遇。综述论文以《Two-dimensional spintronics for low-power electronics》为题发表于最新一期的《Nature Electronics》。

 


   该项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北京市、中国科协,特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中心等项目的支持。北航微电子学院赵巍胜教授是唯一通讯作者,林晓阳为文章第一作者,微电子学院博士生杨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Kang L. Wang教授为论文合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928-019-0273-7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手机版
学 生
教 工
访 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