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第三届“自旋存储与计算”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北航与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签订博士双学位协议

发布日期:2018-10-21   点击量:

2018年10月17日至19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第三届“自旋存储与计算”(Spin Memory and Logic)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费尔北京研究院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巍胜教授发起,北航微电子学院负责承办。

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瑞士、日本、德国、新加坡、荷兰等国家的二十余位自旋电子领域知名学者,与我国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多位专家教授一起交流自旋存储与计算和巨磁阻(GMR)效应传感器的材料、器件以及应用的最新研究发展,共同探讨基于自旋的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的研究前景和未来趋势。近200位国内高校的师生参加了这次会议。

与会人员在北航新主楼前合照

10月18日,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外国专家一处处长炊海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北航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德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表示北航将继续全力支持费尔北京研究院与微电子学院的发展建设。

科技部炊海春处长致辞

北航黄海军副校长致辞

开幕式上,赵巍胜教授总结了2017-2018年度的建设成果,费尔北京研究院在自旋存储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有了显著提高。

在学术成果方面,今年团队通过与其他机构的合作,以第一单位在NatureElectr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Applied、PhysicalReviewB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在期刊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发起以自旋波和磁性斯格明子为主题的两个特刊(special issues),分别发表了12篇和9篇论文,在期刊Microelectronics Journal上发起的以低功耗自旋电路及架构为主题的特刊发表了10篇论文。

未来,北航微电子学院将继续发力,加强与国外科研机构的高水平合作,引进海外优秀青年骨干,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争取取得更加卓越的科研成果,不断提升北航自旋电子团队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

赵巍胜教授致辞

双学位协议成功签订,人才培养深入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北航与埃因霍芬理工大学博士双学位启动仪式也顺利举行,由北航黄海军副校长与学术骨干专家、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的Bert Koopmans教授交换两校双博士学位协议。

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是欧洲最负盛名的理工科大学之一,学校地处的埃因霍温市是荷兰多所科技活跃型公司(如全球光刻巨头ASML、Philips、DAF等)的总部所在地。2017年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名发布的“全球25所与创新企业合作最紧密大学”排行中,埃因霍芬理工大学以发表相关科研学术论文1,316篇的成就高居榜单榜首。

黄校长与Koopmans教授为双博士协议进行签约

Bert Koopmans教授是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纳米结构小组的负责人。自2014年以来,他一直是综合纳米光子研究中心的管理团队成员以及纳米技术研究项目的主管。Bert Koopmans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纳米技术、纳米电子学、自旋电子学、纳米磁性和超快自旋-磁动力学,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技术论文180多篇,引用5700余次。本次双学位的合作双方将在飞秒磁化过程、纳米器件的磁畴壁运动控制等领域共同研究,已经有一名博士生同学前往荷兰进行双学位培养。

Koopmans教授介绍埃因霍芬理工大学及相关研究

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北航已经与法国南巴黎大学、法国洛林大学、瑞士洛桑理工大学签订了双博士协议。仅去年一年,就有十几名同学在以上大学以及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东京大学等国际顶尖大学进行双学位培养和联合培养。通过不断地培育和建设,研究院已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与国际合作氛围,今后将继续为自旋电子领域培养出越来越多的青年科研人才。

国际专家荟聚北航,学术报告精彩不断

本次会议不仅是“自旋存储与计算”国际研讨会连续召开的第三届,还是GMR效应发现三十周年的纪念会、自旋电子交叉学科中心成立五周年的纪念会,意义重大。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0余名自旋电子知名专家被邀请来北航进行学术报告。

参会的嘉宾包括:Shan X. Wang教授(斯坦福大学教授,APS会士,IEEE会士)、Kang L.Wang教授(UCLA大学教授,IEEE会士)、Jean-Phillipe Ansermet教授(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教授,瑞士物理学会主席,美国物理学会会士)、EricFullerton教授(IEEE会士,APS会士,美国工程院会士)、Kaushik Roy教授(普渡大学纳米实验室主任,IEEE会士)、Stéphane Mangin教授(法国洛林大学教授,APS会士)、Patrick Girard教授(法国蒙彼利埃大学教授,IEEE会士)等20余位海外知名教授以及冷群文、薛松生、孙志梅、韩秀峰、颜世申、刘明、段纯刚、王开友、曾中明、杜海峰、赵巍胜、于海明、柏利慧、周艳等十几位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

斯坦福大学王善祥教授进行报告

UCLA王康隆教授进行报告

歌尔副总经理、北航博导冷群文教授进行报告

中科院物理所韩秀峰教授进行报告

会场座无虚席

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内容涉及基于GMR/TMR效应的传感器及低功耗器件设计、超薄膜材料中的自旋轨道矩研究、拓扑绝缘体、拓扑反铁磁材料、自旋类脑计算、磁性斯格明子、自旋波、MRAM测试与可靠性等领域,既有物理基础研究的最新发现、又有新型器件设计与产业研究,专家们极具前瞻性的技术洞见为师生们带来最前沿的内容和未来发展趋势。

此外,会议还邀请到Nature Communications副主编Yu Gong博士,他主要负责有关磁性材料和自旋电子学的投稿文章,为大家介绍了Nature系列期刊定位,讲解了期刊论文写作和发表技巧、投稿注意事项。会议期间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每场报告结束后,师生们都积极提问,大家一致认为参与此次研讨会收获颇丰。

YuGong博士介绍Nature系列期刊

巴黎第十一大学Dafiné教授进行报告

多维科技董事长薛松生博士进行报告

普渡大学纳米实验室主任K Roy教授进行报告

观众积极提问

除了“干货十足”的学术报告以外,会议特别设立了海报展示环节,为研究院的博士后、研究生们创造机会介绍近期科研成果,与专家们进行交流提问。共有五十多个海报进行了展出,最终评选出两个最佳海报奖。

郑臻益同学向新加坡国立大学HyunsooYang教授介绍海报

张博宇同学向法国洛林大学StéphaneMangin教授介绍海报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不仅证明了北航在国际自旋电子领域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更为微电子产业的人才交流、引进和培养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来自国内外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机构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成功搭建起了交流平台。相信在未来,越来越多的国际团队将继续迸发出合作的火花、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共同为自旋存储产业发展蓄力。

                                                       

(编辑|李赛、王佑 摄影|黄天迅)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手机版
学 生
教 工
访 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