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微电子学院2019年度新闻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0-01-24   点击量:

新闻一:

微电子学院形成党建和业务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胡远奇教授入党

2019年微电子学院党委正式成立,设立“铸芯”、“研芯”两个师生联合党支部,配齐“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党员先锋模范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吸引以胡远奇教授为代表的优秀青年师生加入党组织,学院副教授以上党员比例超过75%,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立德树人的育人环境,为创建一流微电子学院提供坚强保证。

新闻二:

微电子学院第一批本科生顺利开课

2019年学校获批新增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三个本科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我院建设,面向国家微电子产业振兴的重大需求,我院以以全力促进集成电路行业产业的重点突破为宗旨,以培养产业急需的人才,加强国际交流,打造国际化领军人才为目标,成功制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培养计划,并顺利完成2018级21名信息大类本科生和10名高工本科生的招生工作,成功开课。

新闻三:

我院博士研究生周家琦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9年“研究生十佳”称号并代表2020届毕业生发言

我院博士研究生周家琦同学师从费尔教授和赵巍胜教授,获北航-巴黎萨克雷大学双博士学位,在校期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9年“研究生十佳”称号等多项荣誉,在北航2019-2020学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周佳琦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号召同学们继承发扬北航精神,成为牢记信念理想、具有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的北航人。

新闻四:

2019年学院青年教师快速发展

2019年微电子学院青年教师快速发展,取得卓越成绩。赵巍胜教授当选集成电路领域国际知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 Regular Paper(IEEE TCAS-I)总主编,是该期刊历史上首任华人总主编,任期2年,此外胡远奇教授,于海明教授,张悦副教授,王昭昊助理教授等都进入国际知名期刊编委。

新闻五:

我院“空天信自旋电子技术实验室”获批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

我院“空天信自旋电子技术实验室”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公布“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名单,该实验室依托微电子学院,定位于空天信自旋电子技术新兴交叉研究方向,该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实现了我院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零的突破,并将有力助推我院“双一流”建设。

新闻六:

我院赵巍胜团队《Nature Communications》研究成果入选ESI高被引热点论文

我院赵巍胜团队于《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的论文“Current-induced magnetization switching in atom-thick tungsten engineered perpendicular magnetic tunnel junctions with large tunnel magnetoresistance”入选ESI“热点论文(Hot Paper)”,并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为 “201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我校教师王梦醒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赵巍胜教授是唯一通讯作者。该工作获得了北航大数据与脑机智能高精尖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北京市科技计划鼎力支持。  

新闻七:

北航微电子学院在微电子器件顶级会议IEDM发表研究成果

我院赵巍胜团队在第65届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国际电子器件会议(International Electron Devices Meeting, IEDM)上发表题为“Field-Free Switching of Perpendicular Magnetization through Voltage-Gated Spin-Orbit Torque”的研究成果(IEDM 28.6.1-28.6.4 (2019)),这是北航历史上首次在IEDM发表论文,也是中国大陆首次在IEDM发表磁随机存储器(MRAM)相关论文。赵巍胜教授是论文唯一通讯作者,彭守仲讲师是第一作者,芦家琪是学生第一作者。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

新闻八:

微电子学院2019年发表Q1+Q2区SCI论文7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

2019年,微电子学院围绕器件、电路与新型芯片架构,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在基础研究与技术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以北航为第一完成单位在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如Nature Electronics, Nature Nanotechnology, Physical Review Applied, 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B,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IEEE EDL, IEEE TCAS-1等,发表Q1+Q2区SCI论文共70余篇,其中Q1区SCI论文占比约60%;同时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

新闻九:

北航2019年第四届自旋存储与计算学术研讨会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学院及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的“第四届自旋存储与计算学术研讨会”召开。会议邀请到来自巴黎萨克雷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斯坦福大学、东京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顶尖专家和学者,诺贝尔奖得主Albert Fert教授和多名IEEE Fellow、APS Fellow在会上做学术报告。本次会议聚焦新型自旋电子器件,为集成电路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搭建了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新闻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学院成功举办第15届IEEE/ACM纳米架构国际研讨会

2019年7月17日至19日,由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计算机学会(ACM)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学院承办的第15届纳米架构国际研讨会(NANOARCH2019)在青岛成功召开。我院张悦副教授和希腊塞萨斯德谟克里特大学Georgios Ch. Sirakoulis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会议的主题是面向未来存储与计算架构的新兴微纳电子技术。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等10余个国家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美国圣母大学Sharon Hu教授(IEEE Fellow)和美国普渡大学Kaushik Roy教授(IEEE Fellow)受邀作主旨演讲。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手机版
学 生
教 工
访 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