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 ENGLISH

分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分团委工作 -> 正文

集成电路学院举办升国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15   点击量:

火红的五星红旗展示着如火如荼地革命岁月,号召着我们青年一代,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迈向共产主义的奋斗征程!春季学期第十四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各支部圆满完成为期五天的升降国旗任务,各团支部升国旗并进行国旗下讲话,同学们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以青春砥砺新征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5月23日

5月23日,194111支部和204111支部拉开了升旗仪式活动周的序幕,同学们在到达主楼广场后迅速集合,在庄严肃穆的环境中,怀着自豪与崇敬的心情观看升旗,并听取代表发言。

国旗下讲话节选:

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伟大的正确的选择。他引领着中国人民,从广东到武汉,从南昌到井冈山,从瑞金到陕北,从瓦窑堡到北京,南征北战,纵横决荡,扫荡了土豪劣绅,驱逐了日美敌寇,覆灭了蒋家王朝。1949年10月1日,是中国历史上最光辉灿烂的一日,这一日,伟人登上天安门,声贯千古,语震寰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世界所有无产者为之欢呼。

新时期的中国,新时期的中国人民,正在用富裕的生活,强大的国力,尖端的科技,博大的胸怀,告诉天下的人们:中国共产党,无愧于历史的选择。我们相信我们的选择更加坚信我们的选择。

今天,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一百年雄关漫道,九万里风鹏正举。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勇立潮头、开拓进取。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让民族复兴的曙光照亮中国人民的美好未来!

升旗感悟:

很荣幸可以与学院同学一起参与升旗仪式。升旗是一件庄重严肃的事情,是表达我们对祖国热爱的一种方式。每次参与升旗仪式,我注视着五星红旗缓缓上升,心中总是会不断涌现对国家的热爱和身为中国人民的自豪。我和同学们认真听国旗下讲话。本次国旗讲话讲述了我们国家和党的历史,无数先辈烈士无私奉献才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伟大的正确的选择,在那个混乱的时代为中国人带来曙光,一直引领着中国人前进。我对我们党和国家无比地敬重和热爱,同时也明白在如今的新时代,我们青年学子应该扛起历史重任,接续奋斗,让党和国家变得越来越好。

5月24日

5月24日,204111支部和204112支部的同学们完成了升旗任务。同学们在清晨集合迅速,队伍整齐划一,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国旗升起。

国旗下讲话节选:

现在的中国,航空航天,载人探月,新时代的坐标点开始触及外太空,囊括寰宇。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立足时代坐标点,我们不应“暖风熏得游人醉”,而要“勇立潮头敢为先”;不应“满目山河空念远”,而要“而今迈步从头越”。

纸上一挥间,流水二十年。我们来到集成电路学院,就是开始一个崭新的篇章,来到一个获取新知同时塑造自己的地方。弘扬航天精神,我们义不容辞;发扬红色爱国,我们责无旁贷。正所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北航精神不绝于耳,爱国、自信、博采、拓新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将在这里,扬起我们梦想的风帆!

升旗感悟:

在国旗下升旗有一种庄严的使命感,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站在国旗下,注视着国旗慢慢升起,聆听国歌有力的鼓点,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挺直了身板,心中所思所想,都是为国为民。回想过去的一百年,党和人民群众的奋斗史仍历历在目。虽然我们生于和平时代,但爱党爱国爱民之心从未有丝毫消减,只要坚定不移地跟随党的领导,凝聚全国人民的共同力量,团结一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最终势必会像国旗一样,飘扬在万里晴空。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必须冲锋在前,为全党全国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

5月25日

5月25日,204112支部和214111支部的同学们完成了升旗任务。迎着朝阳,同学们庄重肃立,向冉冉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细细体会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节选:

文艺工作要展现时代新气象、为人民而歌、引领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与时代同行,关键在于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低格调的搞笑,无底线的放纵,博眼球的娱乐,不知止的欲望,对文艺百害而无一利!新时代的文艺,就应该大力书写家国情怀,倾力弘扬优秀传统,攀登民族精神高地,让我们的作品灌注饱满充盈的中国精神。文艺工作者要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只有“脚下有泥,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扎扎实实用手中的笔,尽心尽力地去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才能让作品蕴含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价值追求,才能获得最广泛的共鸣与共情。

升旗感悟:

今天参与了升旗仪式,我有很深的感悟。过去的共产党人和爱国群众,似乎都化成了国旗的一部分红色颜料。和平年代,我们必须发挥专业所长,能多为人民群众贡献一份力,就不能多偷一会懒。作为集成电路学院的本科生,我们所学的知识就是为了克服“卡脖子”问题。这不是血肉模糊的战场,但也不比枪林弹雨温柔丝毫。我辈应当与国家同行,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需求尽量相重合,为解决“卡脖子”增添一份力量,这就是和平年代的战士!

5月26日

5月26日,214111支部和214112支部的同学们完成了升旗任务。在国旗下,气氛庄严肃穆,同学们站姿挺拔,怀着自豪与崇敬的心情观看升旗,倾听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节选:

曾记否,开国大典上,我们的飞机因数量不足而要飞两遍;曾记否,抗美援朝中,刚诞生不久的人民空军,面对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却奏出一曲曲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曾记否,海空卫士王伟,为守卫祖国蓝天,与美军侦察机相撞,唤起全国人民对81192号机的呼唤。

一身迷彩蓝,他们是祖国的蓝天卫士;一片赤胆心,他们是祖国的长空利剑。人民空军72载风雨兼程,建功于蓝天,巡航于远海,御卫于苍穹; 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延伸战略新航迹,人民空军正在世人的瞩目下由一支国土防空型空军,向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空军昂扬阔步,鹰击长空,向战而行。不负凌云志,不忘来时路。北航为国而生,代代北航人胸怀空天报国伟大志向献身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北京一号至今仍熠熠生辉,如今的北航更是战绩辉煌。愿同学们不负青春你我,不忘空天报国,即使身为浪花,也要奔涌在辉煌事业的长河中。

升旗感悟:

伴随着国歌的奏响,五星红旗在北航的校园上冉冉升起。每每此时,我们激动的心情便再也难以抑制,内心总会油然而生一种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如今我们的祖国即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将交付于我们手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至皆在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我们将以青春之名书写清澈挚爱以心中红心,献礼于中华。

5月27日

5月27日,214111支部和214112支部的同学们完成了升旗任务。同学们迈着青春的步伐进入操场,认真观看升旗,在国旗下,支部代表富有情感地发表讲话,恰为青年,风华正茂。

国旗下讲话节选:

上世纪80年代提出,要让一部分地区或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之后的事情大家也都能看到,我国东南沿海城市凭借出口优势高速发展。直至今日,我国形成了以外循环为主的发展模式,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制造国、最大的出口国、最大的贸易顺差国,拥有最大的外汇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具有明显优势,工业产能全球最大。但你是否还记得,我国是世界上少有的体量巨大的陆海复合型国家,既然东边的海路有障碍,西边的陆路就成了更好的选择。或许这次中国-中亚峰会就是这一战略转型的尝试,或许我们将借此重现盛唐时西域贸易往来文化交流的繁盛景况,或许新藏地区在将来能成为比肩北上广深的繁荣之地。希望各位同志能把眼界放宽,把目光放的长远,看向祖国的西部,那个如今充满无限潜力的地方,说不定在哪里你就能找到新的机遇,实现更大的价值。

升旗感悟:

人只有在使命中才能超越庸碌的精神。现如今,我们观望这个时代,去探寻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特质,感知理想主义之于当今中国社会之奥义。爱国主义作为理想主义的最重要一部分,意味着超越个人、超越物质;也意味着视国家利益为绝对价值,强勉奋斗,不计事功之大小,至死而止。


文/杨琛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手机版
学 生
教 工
访 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