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冯如杯科技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范云潜同学访谈

发布日期:2020-07-24   点击量:

在刚刚落幕的北航第三十届冯如杯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学生范云潜、徐靖涵的参赛项目获得科技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我们有幸邀请到范云潜同学为我们分享他的参赛过程和心得。


Q:请问你是怎么开始科研的呢?可以分享下自己这方面的经历吗?

A:大一下半学期时,我正处在对专业选择相当迷茫的状态,这时候在机缘巧合下,我选了康旺老师《走进存储器世界》这门课程,并且被康老师实力圈粉!康老师对于微电子行业的介绍以及实验室项目的展示深深吸引了我。在完成老师布置的调研任务过程中,对硬件方向的兴趣逐渐浓厚,因此在课程快结束时,我向康老师提出了参加实验室项目的愿望,并且在专业分流、进入微电子学院后选择了康老师作为学业导师,正式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


Q:可以介绍一下参加冯如杯竞赛的历程吗?

A:一开始学习这个方向是在去年十月份,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一直到寒假结束才学完基本知识,设计好整个实验流程。之后,我和第二作者徐靖涵同学开始进行文献调研,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阅读了40余篇文献,才开始在康老师和白金宇师兄的指导下进行神经网络开发和硬件部署,把不成熟的想法逐渐完善、改进,也不乏推倒重来的时候,比如在最终完成之前,连硬件平台都换了三次。


项目第一作者、微电子学院2018级本科生 范云潜


Q:请问在项目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A:在我个人看来,最大的困难莫过于将项目的构想落实成实际的作品。无论是项目的软件还是硬件部分,都是一个“idea—模型—验证”的流程,在各个环节上都可能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可能会花费许多个通宵,但也是这些问题让项目不断变得更好。在此,我也要再次感谢老师与师兄的指导,以及队友的合作(无上限的爆肝debug)!


Q:请问获奖后有什么感想吗?

A:万事开头难。无论是科技竞赛还是之后参加实验室的科研项目,我觉得收获颇多的一点就是把敢想变成敢做,说不定你的改变也会是在实验室的第一次组会上,从鼓起勇气去找师兄师姐提问的时候开始。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手机版
学 生
教 工
访 客